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保障“六稳”“六保”工作 开展粮食安全工作督查

发布时间:2020-07-07 10:19 信息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进度的工作意见》,以及省纪委、市纪委通知精神,扎实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工作,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工作,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紧盯监督重点,适时开展对综合监督单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督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储备安全和夏收粮食收储安全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制定粮食安全工作督查工作计划,并开展对市、县区粮食安全工作督查,力求做到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6月29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前往市本级直属粮食收储企业六安市红土地粮食产业有限公司,对公司在夏粮(小麦)收购工作中执行国家收购政策贯彻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是否制订粮食收购预案杜绝卖粮难排长队现象等,进行有序收购为售粮群众服务情况、农业工作开展督查。从督查情况看,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良好,收购点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没有发现明显违规现象。

7月1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又深入隶属霍邱县的姚李、洪集、河口、临淮岗等4个粮食收储点现场走访了解粮食收储情况,现场察看粮食仓储安全情况,了解汛期粮食防护设施准备情况。经实地督查了解,因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加上今年小麦质量好于往年,市场收购价格(折纯后)略高于国家粮食收购保护价,市场调节功能明显,部分启动收购的国有粮食收购点交粮户偏少,同时,因为今年全省粮食系统启动“惠农APP”网上排队预约系统,大大减少卖粮户的排队现象,现场督查中没有发现卖粮排长队现象,各收购点对国家收购政策、收购流程、惠农APP的宣传均已到位,霍邱的4个收储点都针对目前连续强降雨天气,启动防汛应急措施,安排24小时防汛值班,防汛器材均准备齐全,从而确保粮食储备库粮食安全。

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叶军安在督查时对县粮食局和粮食收储点负责人强调:一要在粮食收购过程中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树立为民意识,提升工作质量,要为卖粮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二要强化安全意识,确保粮食收储安全。各粮食收储点要把粮食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制订汛期粮食收储安全预案,强化责任管理,创造条件做好老旧粮仓的修缮管理,改善和提高粮食储备库环境;三要严把纪律关,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人情粮、关系粮现象,将纪律要求始终贯穿于收购工作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