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做到“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

发布时间:2021-02-05 09:04 信息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做到“能监督”。一是提前谋篇布局。年初出台了《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具体措施。二是建立联系协调机制。按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形成监督合力。全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3次。三是积极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类重要会议,全年参加监督单位党组会38次。

2、勇于担当作为,做到“敢监督”。一是做好对“关键少数”的廉政提醒。不碍于情面,不怕得罪人,紧盯“关键少数”,对综合监督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一把手)逐一请到派驻纪检监察组会议室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每一位班子成员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逐人提出批评意见和相关建议。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优化和提升政治生态环境。2020年,在民主生活会上为四个单位2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40余条。三是经常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20年度,开展了对全市各县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督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专项督查、疫情防控督查、粮油安全督查等。

3、善于创新方式方法,做到“会监督”。一是建立综合监督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出省报备制度。要求综合监督单位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将县处级领导干部当月出省情况报纪检监察组,通过这种方式掌握领导干部外出动态,有效传导监督压力。二是探索“派驻+巡察”监督方式方法。2020年,为深入了解和掌握综合监督单位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公车使用情况、公务接待情况等,全覆盖开展了一次财务专项抽查,对于检查中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书面发函一次,口头提出整改意见8条,起到较好效果。三是积极配合监督单位工作创新。针对招投标工作岗位风险大,为提升巡察整改效果,探索加强对市公管局干部职工工作时间以外的管理,2020年,协助配合市公管局出台《六安市公共资源管理局干部职工工作时间之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是市直部门第一个出台关于干部职工“8小时”工作以外行为的规范性文件。为助力优化全市招投标市场环境,实现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对市本级“评定分离”招标方法试行的重大项目招标开展全过程精准监督,对六安一中扩建工程项目、六安技师学院实训基地项目等,从招标文书的审核、评标、中标候选人的考察确定、项目进场施工标后履约等进行全程精准监督,为试点工作保驾护航,并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