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全面落实扶贫政策补齐教育发展短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17:07
字号:

近年来,金寨县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核心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扶贫政策,大力改善教学条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精准实施学生资助,全力抓好控辍保学,截止201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6.5%,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99.61%,高中毛入学率96.95%,教育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加大资金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十三五”以来,全县共投入基础建设资金15.3亿元,大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5所、面积6.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万个,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基本解决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中小学校建设校舍34万平方米、运动场45万平方米、教师周转宿舍364套1.3万平方米,262所中小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中小学校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均达100%,义务教育实现了均衡化发展。普通高中建设校舍2.7万平方米、运动场3万平方米,设施设备得到有效更新,教学水平提高明显,2019年高考本科达线率60.1%。新建中等职业学校校舍4.3万平方米,产教融合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承办各类培训5.1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人口2.42万人次,成就“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多管齐下施策,补齐师资队伍短板。“十三五”以来,金寨县通过扩大招聘、定向培养、城乡交流、强化培训、提高待遇等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先后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547名,共招录573名定向培养教师,做好乡村学校“一专多能”教师储备,10%的城乡中小学负责人实行交流。近年来,组织全县教师参加各级培训6.23万人次,培训模式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培训实效逐渐显现。每年安排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艰苦补贴1000万元,根据工作环境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到1500元不等补助。通过综合施策,稳定了基层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结构,有效提升乡村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落实资助政策,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就学。近年来,落实义务教育寄宿生补助2742.7万元,帮扶54619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累计投入膳食补助资金2.2亿元,245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3.6万多人每天都能享受营养可口的营养午餐。全面实施“雨露计划”政策,兑现扶持资金3382.9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7959人、20739人次,其中4839人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成为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落实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7635.81万元,资助4686名寒门学子园梦大学,为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智力支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