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发改委下功夫亮实招保稳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8-03 11:50
字号: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安区发改委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领导,超前谋划,下功夫、亮实招、求实效,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效果明显。全区CPI指数由去年12月的104.1回落至今年5月份的102.8,食品类价格指数由120.0降至112.4。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提高监测频率。自2月3日起,将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周报改为日报,强化分析研判,坚持纵向比对、横向比较,着力把准市场价格走势。

二是增加监测品种。根据省、市部署,增加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和防护用品的价格监测,了解市场供应和价格走势情况。精心开展疫情对蔬菜种植户影响、农业生产雇工情况等2个专题调研,掌握种植户所需、所盼,努力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降低要素价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降费政策,降低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价格,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启动平价超市。自2月10日始,全面启动辖区20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细化优惠政策,切实发挥其稳价惠民作用,稳定“菜篮子”商品价格。截止6月30日,累计优惠总金额400余万元,惠及人口约150万人次。

五是着力保供稳价。从2月20日起,会同区商务、农业农村局,全面掌握粮、油、肉、蛋、菜等12种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政府储备、企业库存和销售情况,务求库存足、不脱销、价格稳。同时抽调专门人员,全天候开展价格巡视工作,重点突出对辖区内平价商店的监管力度,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六是发放临时补贴。落实好价格联动机制,在1-2月继续向四类补贴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基础上,自3月至6月实施扩容提标,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补贴标准提高1倍。元至5月,全区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21万余元,惠及困难群众近21万人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