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加快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22 18:44
字号:

《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2020—2025年)》实施以来,裕安区高度重视,把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发展的重大平台,作为推动裕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是抓沿线环境提升,优化产业布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G312裕安段(27.1公里)沿线环境提升。按照要求做到200-500m范围应拆尽拆,共涉及拆迁群众1149户24.99万㎡,需新建安置点7处、面积318亩,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按照方案开展拆迁摸底登记,路网、水网等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同步推进。在该区江家店镇兴建商砼企业集聚区,总投资约24亿元,集中安置企业28家,占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G312裕安段两侧人居环境,优化城乡布局,提升土地利用率,打造合六经济走廊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抓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围绕高质量推进“一心一廊”“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建设,着力打造以高新区为主阵地、多个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平台。着力打造高新区创新发展平台,对标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打造合六经济走廊重要科创产业平台要求,聚焦经济发展主业,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今年投资近15亿元实施高新区路网、管网、电力提升;加大创新产业引进力度,已成功签约上海智驾、中科智链等8家科创型企业入驻双创中心。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发展平台,围绕走廊沿线乡镇产业发展特点,分路口镇围绕中石油、中石化油库及港能储气设施、海螺水泥等产业,加快建设物流特色小镇,带动六安西部现代物流业发展;江家店镇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同时,立足优势产业基础,大力推进六安瓜片、皖西白鹅、有机油茶、沿淠蔬菜、新华红桃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固镇羽绒名镇、丁集婚纱小镇、独山抹茶小镇、徐集紫荆花怡养小镇等特色小镇。

三是抓重点项目推进,厚植发展基础。1-8月,全区新签约并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70.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37.23亿元,分别占全年任务的73.4%、66.67%。截至目前,总投资9亿元的独山抹茶小镇,一期已投入运营,正在申报省级特色小镇;总投资26亿元的中农产品物流园,正在进行土地挂牌,10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佳龙野生动物园正在进行履行规划审批手续,一期土地250亩已批回;总投资21亿元丁集婚纱特色小镇,一期部分厂房完成建设,小镇客厅已建成对外开放;总投资35亿元的吾悦广场,10月份商业街开业;总投资5亿元阳光华好奶牛项目,乳制品厂房已建成,设备已安装到位;总投资6亿元的京枫苑项目,正有序推进。

四是抓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在组织保障上,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加强对裕安区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常态化调度。在资金保障上,与国开行、农发行合作,达成融资协议23.3亿元,用于支持合六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成立了裕科等4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重点用于工业招商和产业提档升级。在人才保障上,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中茶所、中科院合肥创新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并通过科学岛创客学院、CEP中心等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在合作机制上,积极参加合六两市相关部门和县区举行的党政会商会议,加强沟通协商,及时推进我区承担的重点项目和合作事项如期完成。(陈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