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大湾:产业铺开致富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0-13 11:44
字号:

金寨县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2018年实现脱贫“村出列”,2019年获批创建以“慢谷·幸福小镇”为主题的省级特色镇。创建以来,大湾村将产业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生态、特色、融合”六个字做文章,创新理念,扩大招商,强投入,扩基地,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产业发展路子。在产业有力支撑下,大湾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236元,较2014年实现翻番。

一、打好生态牌,提升茶产业。大湾村地理环境独特,生态条件优良,茶树品质好,高山出好茶。近年来,为把“藏在深山人未识”的茶叶变成全村支柱产业,大湾村坚持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着力提升生产组织化水平。村建起了6000平方米茶业加工厂,后引进市级龙头企业安徽蝠牌茶业股份公司入驻经营,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承担起全村2200余亩茶叶加工,统一品牌进行销售,茶叶也由过去的“大路货”变成了包装精制的品牌茶,附加值得到了极大提升。销路畅了,效益好了,种植基地规模也进一步扩大,今年全村新建茶园和改造低产茶园2000余亩,优质茶园扩大到5000亩。茶叶已成大湾村主导产业,2020年春季实现茶叶销售收入650万元,带动400多户茶农户均增收3000 元以上。

二、唱好特色戏,壮大旅游经济。围绕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目标,深挖红色、民俗、生态资源,实施一批文旅体项目。利用红色遗址遗迹恢复保护,建成了党性教育基地;实施大别山农耕民俗展览馆,馆内藏品近2000件;投入社会资本近2亿元建成大湾十里漂流、1.8万平方米精品民宿群。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成35公里旅游道路、2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0.3万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开通了5G通讯信号。着力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如今的大湾已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全村共有34家农家乐,民宿有近500个床位,2020年1-9月,过境游客达20万人次。

三、念好融合经,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为适应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需要,大湾村新建了农特产品展销店和直播中心,依托大湾电子商务服务站,加强与携程网、同程网、驴妈妈、淘宝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建立直达OTA合作平台,培育 “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主题活动”等新业态。加强了电子商务培训,积极推广电子商务在住宿餐饮、旅游购物、信息推送、在线预订等方面应用,加快推进线上交易与线下体验互动发展,利用“蝠牌茶叶”天猫旗舰店,采取“电商+企业+农户+基地”模式,解决了全村茶叶加工销售难题;23家农家乐店主开设线上有赞微小店,通过“朋友圈”实现产品网销化,推进乡村旅游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全村电商经营主体达35家,年网销额超200万元,2020年又成功争创省级电商示范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激励着大湾奋发进取。大湾村在加快发展产业同时,还全面落实了易地搬迁、健康、教育等一系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改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如今的大湾,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进。(徐恒)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