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打造“五园”主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13:3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舒城县着力打造“五园”:长三角主导产业“配套园”、产业转移“承接园”、居民生活“大菜园”、休闲度假“后花园”和巢湖水源保护“生态园”,主动融入长三角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打造长三角主导产业“配套园”。该县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项目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对标沪苏浙和合肥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强化配套协作,强化项目落实,做强实体经济,培育壮大科技含量高、配套能力强的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产业配套基地。成功引进了欧菲精卓光显、胜利精密、必斐艾、绿沃新能源产业园、英力电子、福建巨电星玛、珠海蓉胜超微等一大批项目。

打造长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优势,主动寻求沪苏浙关联产业和重大企业合作,围绕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补齐、壮大、拓展创新型现代产业链条,在加快发展中调结构、促转型,在做大总量中提质量、增效益,打造长三角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基地。为提升了园区形象和招商能力。舒城县2021年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配套两个基本满足,县经济开发区(含城关园区、杭埠园区)按照“一步到位,三年实施,分期还款”,3年计划投资84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城区2021年实施重点工程72个,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3亿元;2021年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及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36个,计划完成投资62亿元。

打造长三角居民生活“大菜园”。聚焦绿色、健康、高端需求,提高绿色化、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形成“特色+规模+品牌”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主攻长三角市场,建立我县绿色农产品稳定供应长三角渠道,推进优质绿色农产品不断融入长三角居民的生活,使我县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成功创建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舒城小兰花、万佛湖鳙鱼、舒城黄姜等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81家,进入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县,荣获全国茶产业百强县、全国生态茶建设十强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

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后花园”。深入做好全域旅游的文章,统筹“山、水、城、村、景”等资源,深度融合旅游与农业、文化、乡镇经济等产业发展,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景点景区质量,努力做到全景式覆盖、全链条育强、全方位宣传,把舒城建设成为全国知名、长三角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着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恒大文旅城、万达城市综合体建设初见成效,万佛湖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全县3A以上景区发展到8个,成功举办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跻身安徽省旅游强县。

打造巢湖水源保护“生态园”。强化巢湖水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我县良好的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建设山水秀美、和谐宜居、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舒城。实施杭埠河、民主河、朱槽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万佛湖内岛屿污染控制和7603只网箱拆除任务,开展主要水域禁渔区、禁渔期管理,万佛湖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杭埠河、丰乐河平均水质达到国省考核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潘忠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