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特色小镇—助力老区发展的燎原星火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4-16 16:24
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金寨县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以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为导向,按照“谋划一批、创建一批”的思路,大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及早谋划,梯次推进。2013年,华润集团及华润慈善基金会决定在金寨县吴家店镇建设希望小镇,以改善乡亲们的生活环境。几年来,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帮扶,再到组织重塑,希望小镇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希望小镇的成功,给予金寨县委县政府极大的启迪。通过精心谋划,积极挖掘特色资源,精准施策培育特色产业,成功培育天堂寨“旅游电商”、大湾村“茶旅融合”、斑竹园“红色文化”等富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及资源,因地制宜创建一批特色小镇。历经三年的培育创建,成功申报天堂寨旅游电商小镇、大湾慢谷·幸福小镇、斑竹园红色小镇三个省级特色小镇,正在申报创建汤家汇苏维埃红旅小镇。目前,特色小镇初步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新型城镇化建设新空间、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越来越多的乡镇开始谋划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成为带动老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二是精心规划,体现特色。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精心编制创建方案及发展规划,统筹优化土地、城建、产业和基础设施等资源配置,提升规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多规合一”。根据产业优势、人口集聚、人居环境、空间布局、地域风貌等实际,按照宜产则产、宜旅则旅、宜商则商的原则,精准定位,选准发展方向和路径,推行“一镇一规”。大湾慢谷·幸福小镇主要发展旅游及茶产业,天堂寨旅游电商小镇主要发展旅游及电商产业,斑竹园红色小镇主要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红色户外运动,汤家汇红旅小镇主要发展红色旅游及电商产业。

三是项目为王,加大投入。整合各类资金5亿多元,相继实施大湾旅游栈道、小镇客厅、天堂寨生态河堤和旅游道路等20多个重点项目。撬动和引进社会投资6亿多元参与小镇建设。天堂寨旅游电商小镇完成投资4亿余元,实施项目30余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斑竹园红色小镇投入资金2.5亿元,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

四是产业为本,就业创业。支持各特色小镇立足特色农业、旅游资源,强化要素对接等服务功能,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社会投资运营主体,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项目合作,打造产业强镇、旅游名镇。如大湾慢谷·幸福小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底蕴和民俗文化等优势,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同时积极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依托电商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引进企业发展茶产业,开发“大湾民宿”,建设漂流体验类项目,催生农家乐30余家。天堂寨旅游电商小镇集聚旅游休闲、旅游电商和旅游商品生产企业230余家,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年农特产品和旅游服务线上销售额近7000万元。

历经多年创建,虽然金寨县的特色小镇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但受困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较为薄弱的产业基础,依然存在产业支撑不强、财政投入压力大、品牌推介不够、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下一步,金寨县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及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特色小镇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产业为本,以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抓手,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医药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等产业平台,加大对公共性、平台性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通过“筑巢引凤”,放大特色小镇产业集聚洼地效应。聚焦小镇最具特色和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吸引各类先进要素集聚发展,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继续整合资金,支持小镇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积极引进专业型人才,培育一批有引导力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助推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二是积极探索市场运作。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优质企业,充分体现企业在项目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投资特色小镇。同时,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当好“谋划者、改革者、服务者”,政府重在编制规划、确立标准、出台政策、建设公共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小镇客厅”,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吸引企业集聚发展。

三是加快完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省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的引领撬动作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社会资本作为特色小镇建设主力军,激发企业投资热情。努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资金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开发专门针对特色小镇的信贷产品,加大对特色小镇新兴业态的扶持力度,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小镇模式”。

标签:
关联信息